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BEITOU

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女巫之湯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北投女巫之湯


 「北投」得發音,傳說是凱達格蘭人語「女巫」之意。可能因為北投過去是一個泉煙瀰漫之地,硫磺熱氣終年不斷而命名,原住民對此充滿了尊崇敬畏之意。北投得天獨厚,擁有泉質完全不同的「青磺」、「白磺」與「鐵磺」三種溫泉。

泉質

北投溫泉的泉質分三種,他們的成份和療養效果各有不同
(1)    瀧乃湯(青磺) 透明的酸性泉,出水溫度攝氏68度,含有酸性明礬和微量的放射性鐳,具有下列療效:潰瘍、慢性皮膚病、慢性肝病、慢性關節炎、筋肉酸痛、動脈硬化症、風濕、糖尿病、梅毒等。禁忌:急性皮膚炎,皮膚或黏膜過敏。
(2)     星乃湯(白磺)硫磺泉,水溫41,療效:對慢性關節炎、筋肉酸痛、神經炎、慢性皮膚病、婦人病、風濕病、梅毒、恢復疲勞等有效。飲用療效:可治療便秘、慢性關節炎、筋肉酸痛、痛風、糖尿病、神經痛、慢性金屬中毒、神經麻痺、支氣管炎。飲用禁忌:肺結核、下痢。
(3)   鐵乃湯(鐵磺)臭透明的單純泉,出水溫度攝氏59度,可飲用。療效:對慢性關節炎、肌肉酸痛、神經痛、風濕症、黏膜炎症、慢性婦人病、慢性皮膚病、恢復疲勞等有效。飲用療效:貧血、慢性病、月經異常等。飲用禁忌有:胃腸障礙,飲用礦泉前後不可飲用茶、咖啡。

「青磺」更是能綻放幽微的天然輻射,也能生成珍稀的國寶礦物「北投石」(Hokutolite)而聞名國際,被認為是溫泉中的溫泉中的珍貴稀有種類。  


(4)    鐳溫泉放射性能溫泉。地熱谷的青磺溫泉也是鐳溫泉。療效:除了上述青磺的療效之外,還可治療動脈硬化、尿酸結石、慢性膽道炎、甚至癌症等。

 

北投石    被人遺忘的珍稀礦石
       
北投石最早是由日本人岡本要八郎(Okamoto, Y.1905年在北投溪的河床上發現。他將北投石與底片膠卷和錢幣一起放在行李袋中,結果發現膠卷感光並有錢幣之顯影,在1908年剛本要八郎和春原三壽吉(Sunokara)助教授得到東京帝大物理學教師協助,證實此礦物具有放射性,因此引起日本和歐美學者之注意與研究。其後東京帝國大學的神保小虎(KotoraJimbo)教授來台調查、採樣,並於國際礦物會議上提出審查申請,命名為anglerobarite,岡本稱其為北投石(Hokuto-lite
      北投石是目前為止,世上唯一以台灣地名命名的礦石。為一種具有放射性的含鉛重晶石。這種因「青磺泉」而產生的硫酸鉛鋇礦物。北投石的形成原因是因為地熱谷的高度溫泉水含有硫酸鉛、鋇、鐳等礦物元素,當溫泉水留下逐漸冷卻後,長期在河床岩塊裂縫沈澱結晶形成礦石
        北投石含稀有放射性元素,其生成原因至今仍未完全明白,但其主要生長在安山岩礫表面,但很少直接附著在多少已受風化的安山岩表面,絕大多數在北投石基部都有一層土黃色至褐黃色的黃鉀鐵礬,介於安山岩礫之或固結之泥沙之與北投石晶簇間。黃鉀鐵礬的生成和北投石的結晶有一定的共生次序,可能有觸媒的作用。 礦石科學界認為其具有高度教育性與科學性。









參考資料:
戀戀北投溫泉 - 洪德仁編著 (1997)
女巫之湯 北投溫泉鄉重建筆記 -許陽明著(2000)
北投溫泉之旅 歷史.文化.新北投 - 台北市北投區公所發行 (20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