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BEITOU

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北投公共浴場

公共浴場 浴之氣爽然
北投溫泉公共浴場興建於大正2年(1913年),由台北廳所建,仿造在當時日本伊豆山溫泉公共浴場花費五萬六千元,佔地700坪,為二層建築 ; 一樓磚造235坪,二樓木造190餘坪。到了1923年為迎接裕仁太子來台增建特別休息所。前廳分四間,每間33坪、磚造,二樓木造也是四間,每間二十二坪,增建後的北投溫泉公共浴場共455坪,是當時全日本最富盛名、規模最大的公共浴場。
浴場建築採英國鄉下別墅造型,原一樓磚造部份擁有一大型古羅馬式浴池。圓拱列柱圍起的浴池與兩側牆鑲嵌彩繪玻璃,充滿明亮華麗沐浴氣氛;長方形的浴池和拱形圍廊,充分的流露出歐式華麗羅馬浴場空間架構。二樓木造空間部份,有鋪滿塌塌米的開敞和室,供洗完溫泉浴客人邊品茗邊欣賞歌藝妓表演。靠東南方的房間既可以做娛樂使用,更可供浴客拉開紙窗欣賞北投溪沿岸的山光水色。浴場設有溫泉澡堂、休憩室、餐廳、娛樂室等,為東南亞最大型浴場古色古香的浴場,加上二樓的休閒設施,最具特色。
日本裕仁太子蒞臨浴場後,公共浴場聞名遐邇,一年浴客多達五萬人,平均每日百餘人,深受地方人士喜愛,是為重要休閒活動。
車到了新北投車站下車,再走二百公尺,就到了溫泉公共浴場。門票一角半,一個人分一個籠子,可以放衣物 ; 樓下是浴場,當時在日本浴場是男女合場,而在此處男、女分開大浴室。日本人洗溫泉不只洗一次,一天在這裡泡個七、八次以上,洗到全身痱子通通洗淨為止。洗溫泉後肚子餓,可以到樓上,有午餐供應,價錢三毛半,和火車便當同價,也供應零食,如森永牛奶糖、煎餅、大瓶汽水和小瓶玻璃汽水 ; 二樓是大通舖,可以坐著、躺著休息,也可以在這裡下象棋、玩圍棋、打撲克、聊天,到了天黑涼爽了,才坐火車回台北。
戰後,浴場年久失修,改建後的北投溫泉浴場先後移為中山堂、圖書閱覽館、民眾服務站、台北議會招待所、光明派出所等各種用途。
北投溫泉浴場曾棄用、荒廢達數十年,蒙塵的「北投溫泉浴場」直到1995年,一群北投國小師生校外教學時,重啟這座公共浴場的歷史,地方人士以高度重視多方奔走,才獲內政部指定為三級古蹟保存199831日在市府、民眾歡欣鼓舞下,正式整建為「北投溫泉博物館」,並於1031開館啟用。現今的博物館重現當年的風貌,並讓國人對溫泉深入認識,館內共分為十一大展覽室,分別展出北投發展的歷史演變,人文介紹並對溫泉鄉產業的介紹等,將當年溫泉大、小浴場原貌呈現,追憶當年風華,並闢列專室陳列北投石、北投社原住民展示區、溫泉相聚照展示區、多媒體視聽室等,希望國人藉此認識溫泉並珍惜溫泉自然資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