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BEITOU

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新北投火車站的歷史變遷

        北投的重要地標之一,就是日據時代的新北投火車站當時蓋的溫泉線,是北投溫泉業蓬勃發展的重要推手,只是為了興建捷運站,新北投火車站被迫遷到彰化保存 現在這裡有著醒目的白色牌樓,中間還有個藍色捷運標誌,變成新北投捷運站。

       淡水河下游隔著遙遙相對的大屯山與觀音山,因地理位置緊鄰台灣海峽,自然成為航行東亞海路船隻的絕佳航標。總督府領台殖民後深刻體悟從淡水港上岸的各項物資運送到台北內地的重要性。總督府毅然決定將清末台灣巡撫劉銘傳時期所鋪設的台北-基隆段輕磅鐵軌(36/碼)拆下來改舖台灣最早的支線鐵道-淡水線(完工通車於1901825)。最早的通車營運計有台北、圓山、士林、北投、江頭,與淡水驛站,後續增加大稻埕起站、北門、大正街、雙連、宮之下與唭哩岸等五個中途乘降場。

        
        讓北投聞名於世確是大屯山腳下硫磺礦溫泉區,這就是為什麼1916年台灣總督府會增闢北投驛站抵達溫泉公園觀光遊憩區,長為1.2公里的支線,當然這條支線可稱為浴場線泡澡專線。台灣總督府鐵道部給了支線終點站命為名「Shinhokuto」「新北投乘降場」。此後(1916)當地硫磺溫泉遊憩公園區周遭地名便稱為「新北投」也沿用至今。日語發音「Shinhokuto」,hokuto」對稱於中文「新北投」,「北投」同音同義,Shin」即如是中文「新」也就是新舊車站區隔。191641新北投乘降場首日通車啟用,同時也開行蒸汽自動客車來運送泡澡乘客往返於此門乘降場-新北投乘降場區間運行。

       
        新北投車站(乘降場)落成啟用至今已是91年前了,新北投還是「新北投」只是火車站已變成了捷運站,滄海桑田、政權更迭,人事全非,內心感慨不已。我們在地關心鐵道古蹟的社區里民、文化工作者,大家全民發起「懷念老車站,轉來新北投」嘉年華活動,喚起全民意識共同迎回古蹟,並期待古蹟能夠活化善用且長存於原址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