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BEITOU

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北投詩歌-詩與文學

詩:
當代

鄭愁予的〈北投谷〉---《鄭愁予詩集Ⅰ》

月遺落遍地的影子,
  雲以纖手拾了去,
  夜是濃濃的,溫溫的,像蓬鬆的髮。
  銀河在這裏曳下了瀑布,
  撒得滿山零碎的星子,
  北投,像生了綠苔的酒葫蘆,
  這小小的醉谷呀,太陽永不升起來。

描寫北投地熱谷晴天夜晚的情景

日據時代:

梁啟超的〈北投溫泉

尋幽殊未已,言訪北投泉;
曲路陰迴壑,海流碧噴煙,
土膏溫弱荇,溪色澹霏煙,
苦憶湯山淥,明陵在眼前。

地熱谷的景色狀態描寫



平田源吾的《北投小調


北投呀,春天來時,山有彩霞雲波。
北投呀,夏天來時,蟬兒聲啼而送涼。
北投呀,秋天來時,湯船滿載月光與蟲聲。
北投呀,冬天來時,黃金般的花兒盛開。
<出自北投溫泉志>




尾崎古屯的《北投雜詠》 (昭和四年作)


百尺高台四望通,溫泉浴罷倚珠攏,
眼前忽現華嚴界,觀世音山屹半空。




得晴好 豬口鳳庵

水色山光畫不真,四時煙景繞樓新,
溫泉豈只聊沉瘤,夕紫朝霞也健人。


台灣詩人洪以南的〈北投雜詠

此地有溫泉,浴之氣爽然; 
盪胸忘俗慮,酣夢傲神仙。 
身淨如無物,心澄別有天; 
松濤應一醉,風詠邁前賢。

對於看見地熱谷或者親身體驗之感動的當地的心情抒發

台灣詩人林景仁(林小眉)的〈偕五弟游北投溫泉口占十四韻

遙望黃埃起,紛探丹井春。熱中殘客屐,忙裏達官輪。
漸覺淒清咽,微聞臭味新。驪泉誰砌石,沔水憶誅榛。
硫焰挾兵氣,焦源話劫塵。似留漢宮燼,應化戰場燐。
熒惑觀天上,離精迸近鄰。東萊唯墜鳥,厭火絕游鱗。
肥婢日承澤,狂且每涉溱。握樞驚炙手,投鑊笑忘身。
藏垢斯為最,趨炎大有人。同流寧汨沒,卻步屢逡巡。
庾信碑猶在,王褒筆不神。冷腸空爾沸,暄蘊苦難伸。

對於日據時代當時北投溫泉會館的狀態做描寫與被殖民者的主觀心情


林湘元

蒼蒼樹煙鎖層巒
瑞氣蒸騰入望寬
到此已將塵煙滌
溫泉浴罷不知寒


清:康熙三十九年(1700年)

福州文人郁永河 〈無題

望前山半麓,白氣縷縷,
如山雲乍吐,搖曳青峰間。

遠觀北投溫泉區

北投硫穴〉(為編者所加)
造化鍾奇構,崇崗湧沸泉。怒雷翻地軸,毒霧撼崖巔。
碧澗松長槁,丹山草欲燃。蓬瀛遙在望,煮石迓神仙。

五月行人少,西陲有大山。孰知泉沸處,遂使旅行難。
落粉銷危石,流黃漬篆斑。轟聲傳十里,不是響潺湲。

描寫地熱谷地形崎嶇,草木不生貌



小說及其他(地景文學、散文):

當代
郝譽翔以北投為書寫場景的著名小說「幽冥物語」。
蔣勳「山盟」


日據時代:
1935年(昭和10年)臺灣總督府舉辦全島始政40年紀念博覽會,北投新薈芳溫泉旅館老闆李築埤應時編寫《北投新歌》,於5月16、19日分兩篇發表於風月報:
跟娘來坐讀句詩,來到北投也好天,大屯紗帽看見見,像娘胸前二粒乳,七星山勢也真好,山隨濛轉那風鵝,七粒親像調工做。七星山頂好憩投,山頂各位都青翠,看了心頭櫳樵開,有錢袂饒可富貴,袂曉遊賞真刻虧。滿山樹木滿山青,各色山花開透年,山頂站站都有椅,看落下腳是磺坑,磺水噴空直直濺,山脈有氣出溫泉,溫泉洗着氣直趕,醫病會好無相瞞。清朝光緒十九年,德國商人名奧厘,探着北投有燒氣,發見溫泉就是伊。年號明治二十九,浴場平田創起頭,漸漸卽有人行到,現時山頂全洋樓,同年松本來到位,連續修整山直開,開路就是工兵隊,伊的功勞歸大堆。年號明治三十四,閏閏八月彼當時,淡水火車初設起,到今已經真多年,舊驛叫做舊北投,開通彼年設起頭,年年發展入山後,卽有大路透北投。大正二年設公共,創到六月卽開張,官廳不止有意向,當時火車卽延長,鐵路延長接了後,彼時卽有新北投。大正五年四月到,開通荷老政府賢,光景變遷真正緊,也是整頓有認真,仙景又閣近市鎮,袂傷所費人錢銀,將來也卜設電車,巴士火車瞑日行,來往北投會勇健,無寒無熱不免驚。火車台北是百九,半點鐘久到北投,風車也閣較緊到,客館各間都是樓,頂年道路閣修理,改對北投役場邊,八月初一開通起,乘合來往無離時。北投袂輸外所在,大大細細櫳樵知,二千七百外戶內,四散的人櫳樵來,一萬六千過拾人,內中農商居大幫。北投將來真有望,漸漸也會閣加入。北投光景真正好,果然北投好憩投,人人到塊都荷老,隻好光景別位無,北投四季好風景,憩投心肝另外清,現時公園大整修,磺水已經歸官營。山頂果子各項有,附近菜園歸百坵,青菜新新敲來煮,好食比肉袂較輸,海味櫳是水淡來,滋養好食人人知,北投較近淡水海,先試新味卻應該,北投料理贏街市,原料各項有較青,空氣極好無塊比,隨食隨飢足開脾。磺水來洗曾行氣,無病身命不免醫,較好天頂尋仙去,歸年樂暢省藥錢,無像街頂歹空氣,受苦烏煙嗅歸年,烏煙入腹毒半死,生命親像在水漧。北投住家長歲壽,暝日心肝趁清幽,各日山頂去遊賞,較好外國四過遊,熱天憩到悠悠悠,返來眠床睏同張,靜神賞月食冷酒,半暝吟詩也風流。磺水塊流有聲音,親像半暝人操琴,夢中驚醒汗滿枕,月照入房動人心,打醒好夢氣死人,半暝看月偷開窗,小娘真正疑心重,食醋驚哥隨別人。清早起來洗手面,恰娘扒山加倍親,山頭路尾來做陣,感情言語甜甲新,山頂空氣食透透,看見薄紙滿坑溝,何人觀前無顧後,袂曉拭嘴帶飯包,看見樹頂白鷺鷥,拍準白花開透技,少停各隻都飛起,看見樹木櫳樵青,山頂濛霧罩樹叢,日頭初出滿天紅,花香隨風當面送,果然光景無相同。

北投因日據時代的整修、政治而改變的空間現象

清:
重修臺灣府志 卷一
磺山:在廳治東一百八十里。其土生硫,故名。內有雞柔山,外為北投社;西極港口,循港而東為關渡門。「稗海紀遊」云:『問番人硫土所產,指茅廬後山麓間。明日。坐蟒甲中,命二番兒操楫緣溪入;溪盡,為內北投社。呼社人為導,轉東行半里,入茅棘中;勁茅高丈餘,兩手排之,側體而入。炎日薄茅上,暴氣蒸鬱,覺悶甚。草下一逕,逶迆僅容蛇伏;從者五步之內,已各不相見。慮或相失,各聽呼應聲為近遠。約行二、三里,渡兩小溪,皆履而涉。復入深林中,林木蓊翳,大小不可辨名;老藤纏結其上,若虯龍環繞。風過葉落,有大如掌者。樹上禽聲萬變,耳所創聞,目不得睹其狀。涼風襲肌,幾忘炎暑。復越峻坡五、六,值大溪;溪廣四、五丈,水潺潺巉石間,與石皆作藍靛色。導人謂此水源出硫穴下,是沸泉也。余以一指試之,猶熱甚。扶杖躡巉石渡,更進二、三里,林木忽斷,始見前山。又陟一小巔,覺履底漸熱;視草色,萎黃無生意。望前山半麓,白氣縷縷如山雲乍吐,搖曳青嶂間;導人指曰:「是硫穴也」。風至,硫氣甚惡。更進半里,草木不生,地熱如炙。左右兩山多巨石,為硫氣所觸,剝蝕如粉。白氣五十餘道,皆從地底騰激而出,沸珠噴濺出地尺許。余攬衣即穴傍視之,聞怒雷震蕩地底,而驚濤與沸鼎聲間之。地復岌岌欲動,令人心悸。蓋周廣百畝間,實一大沸鑊;余身乃行鑊蓋上,所賴以不陷者,熱氣鼓之耳。右傍巨石間一穴獨大,思巨石無陷理,乃即石上俯瞰之。穴中毒焰撲人,目不能視,觸腦欲裂;急退百步,乃止。左傍一溪,聲如倒峽,即沸泉所出源也。還就深林小憩,循舊路還,衣染硫氣,累日不散』。

描寫地熱谷硫磺與溫泉滾燙的樣貌與從山林小徑到地熱谷驟變的山色樹景

2 則留言:

  1. 溫泉鄉的吶卡嬉 ─ 野趣溫泉鄉的吉他調

    東爿日頭未出來,已經人規排;
    山 甲咇噗猜,開講笑哈哈(ㄏㄞ ㄏㄞ)。
    啊~ 做伙來的人,善光寺大庭咱運動兼拜拜;
    林泉景緻可愛,透早新視界。
    北投溫泉順磺溪,景色真美麗;
    春櫻夏蓮秋天月,冬來煙霧飛。
    啊~ 約束𪜶兩人,公園相倚牽手淡薄驚歹勢;
    意愛毋免歹勢,坦白對伊說。
    若是黃昏日欲落,閃爍燈光著;
    觀音山崙彩霞薄,紅紅淡水河。
    啊~ 鬥陣來的人,螺肉魷魚蒜鍋吶卡嬉奏落;
    溫泉洗去疲勞,憂愁攏齊無。 (台語)

    回覆刪除
  2. 北投溪 ─ 野趣雨夜花調

    北投溪,松間起,善光寺旁湧溢,迤邐蜿曲,涓涓流細,林泉勝景間流逸。
    地獄水,熱泉源,龍門口溪水泮;白湯潺潺,窈窕彎彎,北投區域盡流轉。
    李遠哲,岡本郎,今古雙傑闡揚;五瀧湯場,豐富蘊藏,北投奇石蜚聲響。
    銀星橋,五瀧瀑,梅庭階旁濂漱。瀧乃湯屋,比鄰金都;博物舘邊首瀧處。
    入公園,右迴旋,拱橋下向左彎;一池睡蓮,垂柳撩煙,水美舘前再折轉。
    舊蓬來,泉都口,鼻祖機車馳走。薇閣彎流,七虎賽球,悠悠泛過公所後。
    月光莊,珠涼堂,熱鬧北投巿場。鐵路宿舍,公舘道旁,磺港溪水浩湯湯。
    豬屠堆,畜魂碑,大籬笆再轉洄;丹鳳翔飛,奇岩磊磊,王家廟口走一回。
    上八仙,下八仙,冲積洲渚如扇;磺港溪水,貴子坑泉,基隆河一併納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