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BEITOU

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地熱谷(地獄谷)

地獄谷位於北投公園旁中山路底左側的山谷窪地,是日式地名,日語讀音Zigokutain,意為「宛如地獄的山谷」,因為終年瀰漫硫磺蒸霧,使人聯想成恐怖的地獄。
本地居民稱「磺水頭」,也有人稱「鬼湖」,因為除了煙霧瀰漫之外,也因為常有人誤踏谷底鬆軟溼地,失足跌倒而被燙傷、燙死,所以大多習慣稱之為地獄谷。由於水溫高達90℃,民眾喜愛在此地煮蛋遊樂,除了造成水質污染也容易發生兒童燙傷意外,所以1994年台北市政府及議會裁示地熱谷改為自來水處管理,禁止煮蛋以確保水源潔淨。
地熱谷經年瀰漫濛濛的蒸氣,緩緩上升,旭日初照,光影變化萬千,有著如夢如幻、有如仙界般的意境,所以有「磺泉玉霧」的美稱。
地熱谷泉水非常清澈,微綠似玉,所以有人稱為「玉谷」。他得水質是鹽酸酸性泉,PH質高達1.4~1.6,俗稱「青磺」,腐蝕性極高,浸泡不宜太久,而且無法使用肥皂、清潔劑,必要時只可使用老式肥皂。目前每日出水量1200立方公尺,供給新北投公園附近溫泉旅館使用。以瀧乃湯最有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